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關於心的本性


關於心的本性    頂果欽哲仁波切開示

為了驗證無生自性的高地,我們必須溯源而上,認清自己意念的源頭。要不然,一個念頭會帶出第二個念頭,第二個念頭會帶出第三個,永無止盡。我們經常被過去的迴憶所騷擾,被未來的期望所牽引,當下卻毫無醒覺。
    是我們的心,引領我們進入娑婆輪迴的迷途。我們對心真實的本性是盲目的,只知道緊緊抓住自我本性所幻化出來的意念,以致覺性被固化成像是“我”和“他”、“可欲”和“可惡”,以及許許多多其他的概念。這就是我們創造娑婆世界的方式。
    反過來說,如果不讓念頭固化,如果能夠認清念頭的空性,那麼每一個在心中生起和消逝的念頭,都能夠讓我們對空性的體現愈來愈清晰。
    在最冷的冬天,寒凍使得湖川結冰;水變成固態,能夠承受人、動物、和車。春天到來,大地和水溫暖起來,開始解凍。冰原來的硬度到哪里去了?水是柔軟的、流動的,冰是硬的、尖的,我們哪能說它們相同?但是我們又怎能說它們不同?因為冰只不過是固化的水,而水只不過是溶化的冰。


    我們對周圍世界的覺受也是相同的。我們執著於現象的真實性,不斷的在吸引和排斥之間、享樂與痛苦之間、得與失之間、有名與無名之間、稱讚與責備之間受盡折磨,於是我們的心固化了。我們必須將概念的冰化解為內在自由的活水。
    六道輪迴和涅槃的一切現象都像彩虹一般地現起,而跟彩虹一樣,它們並非具實存在。一旦我們認識到實像的真實本性,也就是本性為空,卻同時能現起為萬象的世界,那麼我們的心將不再受幻覺所驅使。如果我們知道如何令念頭在現起時即自我消溶,它們就會像飛鳥劃過天空一樣地劃過我們的心——不留下任何痕跡。  
保持這單純的狀態。如果遇見快樂、成功、繁榮,或者其他有利的條件,把它們視為夢和幻象、不要執著。如果患上疾病、被人譭謗、權益被剝奪,或者遭受其他身體上或心理上的折磨,不要灰心,反而要重新燃起慈悲心,發願因著自己的痛苦,願所有眾生的痛苦能夠燒盡。不管什麼狀況升起,勿墜入狂喜或悲痛,在不可動搖的寧靜中保持自由和安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