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準提佛母簡介及功德利益:


七俱胝佛母」,梵名 Cundi. Cundhi SaptakOti-buddha bhagavati;藏名:Bskul-bye-maDorje Tsundi。漢譯有准胝觀音、準提佛母、七俱胝佛母等名。是以准提咒普為顯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薩。在禪宗,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。

關於「準提佛母」這個名號的說法來源,主要是來自七俱胝佛母,是三世諸佛之母的意思。七俱胝佛母,就是七百億諸佛菩薩之母。

準提佛母密號最勝金剛,又稱降伏金剛。修持此法行者,凡事一切殊勝,無不如意,能降伏一切惡魔,百邪震驚,而不得便,可見此法功德無邊。
       
准提法為密宗獨部,且通五部之殊勝密法。每一灌頂修持准提法之人,必增二十一年之壽命,長短悉自知。准提法修持最稱簡便,無論出家、在家均可修持,尤其更適合現代大眾。

准提佛母在漢傳佛教和日本佛教中,是一支極為流行的本尊法門。在藏傳宗派中,也有這位佛母之傳承。准提佛母是觀音大士的化身。

作準提佛母的修持,可令行者回遮任何周、年、月、日、時而引致之不良影響,也能遮止任何由星曜、節令及方向不吉祥所導致之不良影響。

此外,准提法門更能特別有效地對治邪術的加害和令心願圓滿。以上為此法門的世俗利益。在出世間利益上,修持此法門者能得生於此佛母之淨土,乃至最終成就佛境。

五濁惡世中,一切饑荒戰亂、天災、疾病頻頻發生,各種怪病都沒有對治的良藥,為了消除以上的各種災難困頓,因此,我們需向準提佛母做祈請。

而在漢地,從長久以來也一直有修持準提佛母的善根習氣,而在藏傳教法中,也有準提佛母的修法:

不論是藏地較流行的四臂相準提或漢地流行的十八臂相準提,都是觀音的化相,其修持方法、咒語及效果、功德全部一樣。在藏地,十八臂相準提似乎並不那麼流行,同時亦鮮見有人修漢地流行的准提鏡法。若欲修本尊鏡法亦可,這也並無不妥,這都是包含了在本尊之傳承內的。若果不修鏡法,只依傳法而修,亦是完全正確的,效用及功德亦無絲毫分別。

準提神咒功德:
       
龍樹菩薩曾讚嘆此咒說:『準提功德聚,寂靜心常誦,一切諸大難,無能侵是人,天上及人間,受福如佛等,遇此如意珠,定獲無等等。』

念誦「準提神咒」有如下之功德:

(1)可得人天褔報,如財富、子女、健康、官位、智慧、得他人尊敬等。
(2)水火、毒藥、盜賊、怨家、惡鬼、毒龍不能加害。
(3)可請帝釋天、四天王、閻羅天子等。
(4)可得生淨土,得見觀音、普賢諸大士、可住十方淨土,常侍諸佛而得證菩提。
(5)得消無始以來諸種業障

準提法的功能性幾乎是全面性的,舉凡:降魔、治病、富貴、敬愛、延壽、如意、往生淨 土光明獨照,滅罪障增福慧,能生菩提分之根芽,祈求聰明諍論勝利、求兒、降雨、脫離 拘禁、離惡鬼惡賊之難,並得諸佛菩薩之庇護,生生世世離諸惡趣,速證無上菩提…等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