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一位喇嘛親見文殊菩薩


文殊師利右手高舉揮舞著帶火光的智慧之劍,用以斬除所有無明,照亮所有的黑暗。

文殊菩薩的一個西藏弟子修法多年,他聽說,當仁慈的本尊升起的時候,顔色就像初升的旭日。他渴望見到菩薩本尊,但是一直未能如願。

這位中年喇嘛决定到五臺山聖地朝聖,尋訪文殊菩薩。他决心要一步一拜地走到山上,完成朝聖再回來,就算死在路上也不退轉。

在路上他經歷了無數困難,惡劣的天氣、險峻的地勢,還有猛獸和强盜。他堅定不移,每走一步就五體投地禮拜一次,一月又一月,一年又一年。

他穿過了西藏中部刮著乾燥勁風的大高原,穿過了猛獸出沒、遍地盜賊的東藏森林,終于來到五臺山。


這一路上,本尊的名號總是掛在他嘴上,對他而言,那比青稞酒還香醇。他的信心與精勤不曾退縮,他的脚步、禮拜、祈禱也從沒有停息。到五臺山之後,雖然精疲力盡,他仍然恭敬地禮拜、祈禱,最後趴在經書上睡著了。

過了一會兒,他突然驚醒,原來天空下起了雪。雪花在他看來如同白色蓮花,是本尊的加持。一心想著文殊菩薩,他又踏上陡峭的山路。

不久黑夜降臨,這位朝聖者無法在風雪中找到庇身之地。在夜色漸深中他不斷地走著,從一條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走上另一條,不斷地滑倒。最後他猶豫地停了下來,發現自己迷路了。雪下得正緊,他心裏有點慌。但是他立刻想起了本尊文殊菩薩清晰平靜的面孔,念誦起本尊的真言“嗡啊惹巴乍那滴”。這給了他無比的勇氣,雖然不知道路在哪里,可還是冒著大風雪向山上蹣跚行去。

突然間,黑暗中出現一位身著白衣的年輕行脚僧,他把喇嘛帶到一個山洞,那是兩片巨大岩石之間的裂縫。在這兒足够兩人容身,溫暖而乾燥,而且有成堆的柴火。喇嘛剛剛緩過勁兒來,正想詢問和感謝這位神秘同伴,那人就不見了。他從强風勁雪中神奇地化現,又消失于風雪之中,沒有留下絲毫的痕迹。

喇嘛頓時醒悟過來,是文殊菩薩親自將他從冰天雪地中拯救了出來。他高興得不能自已。直到今天,人們還認爲那個山洞是仁慈的文殊菩薩夜間休息的秘密場所。


這位頭髮灰白的喇嘛從此沒離開聖山一步。許多年,人們一直看到他在供著文殊菩薩發舍利的古老舍利塔前禮拜祈禱。最後,喇嘛融入本尊的心中,只在金身文殊菩薩像前留下剝損的菩提子念珠和一根花梨木手杖,現在被作爲聖物放在佛殿上一個雕刻的盒子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